台塑六輕煉油廠爆炸3傷! 張麗善重罰500萬勒令停工



台塑六輕麥寮廠區塑化公司煉製二廠(煉油廠),今早9時許發生加氫脫硫單元異常,過程中冒出烈焰和黑煙,數公里外可見,雲林縣消防局接獲民眾通報聽到爆炸聲,調派12車、23人前往搶救中。3員工受傷,兩人眼睛不適、一人被掉落物砸傷。雲林縣府勒令該廠停工,也祭出重罰,空汙部分因pm10污染物偏高,罰最高500萬元,廢水部分則尚待檢驗。

雲林縣消防局表示,火勢已於14:08撲滅,該局接獲報案時間則是09:01,總計這場火延燒共5小時7分。

雲林縣長張麗善近午時抵達六輕管理部,對於這起爆炸意外表示震驚、憤怒,當場對台塑六輕主管發重話,要求成立調查小組,3天內給我報告,強調不解為何去年4月17日爆炸意外後,剛體檢更換3萬5千條管線後,為何再次發生爆炸事故。六輕管理部副總陳文仰出面致歉,答應在3天內調查並答覆爆炸原因。

這起事故總共造成3人受傷,許姓男子(34歲)逃生時左後背部遭外來物撞傷;陳姓男子(47歲)眼睛受煙燻手揉眼睛造成擦傷,兩人均意識清楚、輕傷無大礙,均在雲林長庚醫院急診室治療中。另一名許姓男子(48歲)眼睛發紅,有灼熱感,前往長庚眼科門診就醫。

廠方指出,初步調查起火原因為高壓冷卻管線破裂。雲林縣消防局初步判定現場燃燒物質為重油及氫氣,起火面積約有2000平方公尺,現場由消防局長林文山指揮搶救,雲林縣消防局表示,12:19現場火勢已控制,塑化消防隊大流量砲塔架設完成,出水攻擊火勢中。

對於這起事故原因,台塑石化方面表示,麥寮一廠(煉製二廠)RDS#2單元(第二套重油加氫脫硫單元)於今天上午9點因胺液吸收區異常、發生火災。目前已洩壓緊急停車,並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處理中,詳細發生原因由相關部門調查中。

台塑六輕副總陳文仰表示,「是氣體變液體轟一聲,不算爆炸!」他說,政府對台塑系統非常關心,經常派專家前來總體檢,六輕環保、工安做得相當好,園區內面積相當大、共有六十多間工廠,「偶而一、兩間工廠發生狀況,頻率實在不高,外界可安心!」今天意外發生後,已立即傳簡訊給當地民眾,請他們安心。

麥寮鄉公所主秘陳東松說,一年多發生兩次工安意外,六輕對麥寮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影響極大,今天鄉公所、代表會人員到場對六輕表達無言的抗議,也將聽取六輕提出簡報及說明。

麥寮鄉各級村里長、民代逾50人趕赴六輕關切爆炸事故原因。雲林縣議員許志豪說,他家就在六輕旁2公里處,爆炸威力驚人震動門窗。

六輕管理部強調今日受傷三人皆因救災所致,非遭事故直接波及,目前三人皆已出院。

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表示,目前了解此次燃燒的六輕工廠並沒有使用毒化物進行製程,但仍不能保證燃燒後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寶智華、魏嘉良、陳俐穎/雲林-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 09:41
更新時間 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