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一個高度現代化的國家,不論在工業生產、商業交易、或日常生活上都高度依賴水、電、能源、通訊、網路、金融、交通等設施,這些設施或系統一旦因為天然災害或人為破壞造成中斷,對整體社會的運作和國家安全將會產生極大的衝擊與傷害。例如,1999年發生的921大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當時因為南投縣中寮鄉的中寮超高壓變電所遭震損,導致南電北送之線路受到影響,造成南北供電系統各自運作,北部都會區供電吃緊,由於電力供給不足,使得全台工商業活動幾乎停擺,尤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損失最為慘重,國家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資訊平台

由於現代化社會必須依賴各項關鍵基礎設施,但由前述不絕如縷的國內外重大天災人禍案例證明,關鍵基礎設施本身具有高度的脆弱性,因此,如何評估及預先掌握對這些設施的威脅與脆弱度,並採取各項強化或防護之作為,是政府重要的工作之一。由於關鍵基礎設施的確保與防護已成為國土安全中重要的一環,各國近年來紛紛積極推動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工作。

再從其他國家實踐經驗觀之,由於重大天災人禍、恐怖攻擊與網路癱瘓事件的啟示和需求,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荷蘭、德國等國,以及聯合國和歐洲聯盟(簡稱歐盟)等國際組織,亦紛紛開始重視並著手建構與推動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的之理念與工作

關於作者

老師簡介

說明內容一

說明內容二

說明內容三

如有任何文獻資料與研究想提供給我們,請您與我們聯絡

與我們聯絡